close

在我的教學現場裡,我喜歡說故事,

空堂時間的繪本分享、還是午睡前的故事,

不管是邏輯推理的、有趣的、溫暖人心的、創造想像的、哲學思考的等等

都會令我迫不及待和孩子們分享,享受那故事帶來的歡笑、言外之意~

 

這幾天的睡前故事是「小靈魂與太陽」、「小靈魂與地球」(續集)

先來簡短介紹「小靈魂與太陽」: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小靈魂。這個小靈魂知道自己是光,是無數組成全宇宙的光的一部份。

但是,小靈魂想體驗「自己是光」的感覺。於是,上帝說,如果小靈魂想要認識「光」,那麼,他必須也要認識「黑暗」......

以下節錄書中部分故事內容:

「只有當你選擇害怕時才會。」

神回答說:「說真的,沒有一樣東西會讓人害怕,除非你決定要如此。你明白嗎?一切都由我們來決定,都由我們來取決的」

為了能體驗每一件事情,所有事情的相反面便將呈現出來。

「這是個很棒的禮物。」神說:「因為沒有它,你就不能明瞭任何事了。」

「沒有冷,你就不能知道暖;沒有下就不能知道上;沒有快,就不能知道慢。

沒有左,你就不能知道右;沒有這兒,就不能知道那兒;沒有現在就不能知道未來。」

「所以,」神總結地說:「當你被黑暗圍繞時,就不要揮舞你的拳頭,或提高音量去咒罵它。」

「你寧可成為黑暗前的光,也不要對它生氣。

然後,你將知道你真正是誰,其他所有靈魂也將知道。

讓你的光燦爛無比,以致沒有一個靈魂不知道你是多麼地特別!」

「你是說,讓其他的靈魂明白我是多麼地特別是很好的嗎?」小靈魂問道。

「當然!」

神低聲輕笑地說:「而且非常好!但是你要記住, 『特別』不意味著『比較好』 

每一個生命都是特別的,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!但是,很多的生命早已忘了這回事。

只有當你明白,你的特別是不錯時,他們才會明瞭,他們的特別是好的。」

「成為光就是一件特別的事情,『特別』包含了很多部分。

和善是特別的、有風度是特別的、具有創造力是特別的、有耐心是特別的。

你可以想到變成特別的其他方嗎?」

小靈魂靜坐了一會兒,然後說:「我可以想到很多變得特別的方法!」

小靈魂提高音量說:

「熱心助人是特別的、與人分享是特別的、友好是特別的、善解人意是特別的!」

「沒錯!」

神同意地說:「那些事情你全都可以去做,或者,你也可以在任何時刻,

做任何你希望成為是特別的那個部分。這就是成為光的意思。」

 「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了,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了!」

小靈魂興奮無比地說:

「我想成為『特別』的部分,叫做『寬恕』。寬恕難道不特別嗎?」

「喔,沒錯,」神向小靈魂保證:「那是非常特別的。」

 小靈魂說:「那就是我想成為的。我想學著寬恕別人,我想親身體驗那種感覺。」

 

 

友善的靈魂:「我將進入到你的下一個生命期當中,這一次,我要當一個『壞人』。

我將做出真正可怕的事情,然後,你就可以親身體驗做一個寬恕別人的人的感覺了。」

小靈魂更加願意答應友善的靈魂的要求:「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呢?」他又問了一次。

「當我攻擊你、打你的時候,」友善的靈魂回答:

「當我對你做了你可能想像得到的最糟糕的事情時──就在那個非常的時刻裡……」

「嗯,」小靈魂打岔說:「然後呢……?」

友善的靈魂變得更加沉默了。「請記得我們真正是誰。」

友善的靈魂說:「因為,你知道,我必須辛苦地假裝,好忘了自己是誰。

如果你不記得我真正是誰的話,而我自己可能也會有一段很常的時間不能記得。

如果我忘了我是誰,你可能也會忘了你是誰,我們兩個都會迷失了方向。

然後,我們需要另一個靈魂來到我們身旁,提醒我們兩個,我們是誰。」

「你要永遠記得,」神微笑地說:「我派遣你的都是天使。」

 

是的,不管是誰,都是特別的!

而且,來到身邊的人,都是來幫助我們的天使!

雖然故事中部分文字有些深奧難懂,需要討論、解釋,

但是無減孩子對這本故事的喜愛,

說故事中,除了此起彼落的討論聲外,

孩子歪着腦袋、嘴角上揚思考的樣子,

模樣真是有趣極了...

我們甚至談論到:「我們都是在天上的時候約定好的,

約定好來當彼此的天使,不管我看起來對你是否所謂的『好』或『不好』,我都是要來幫助你成為那『特別的』!」

「所以剛剛ooo破壞我的玩具,就是讓我要體驗原諒囉....」

 「所以,你反而要感謝他呢!」

 

這是一個簡單有力的故事,讓孩子用新的方式看待自己、看待身邊的人、看待這個世界,且傳遞著正面的訊息!

尤其是當孩子在人際互動上出現問題時,能有這樣的書來協助真的是很棒!

我很是喜歡,你呢?

 

IMG_697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子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