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帶孩子到大安森林公園進行自然觀察遊戲,

在遊樂場裡,

你迫不急待的與每個遊樂器材交鋒,

單槓、爬繩、鞦韆等等具有挑戰性的器材中,

你無不勇往直前,毫不猶豫,猶如英勇的戰士征服他的獵物!

一陣廝殺後,

你帶著還有哪裡被遺漏的眼神環伺一圈後,

你望著沙坑告訴我:「我想去沙坑」

「我可以去嗎?」「可以啊!」

你小心翼翼又帶著興奮地踏進沙坑,

低頭看著沙地,一步一步的,感受沙子透過腳底帶來的高低不平、柔軟的觸感,

然後你笑了….

不是因征服所帶來成就感的笑容,而是一種因探索所帶來滿足的笑容….

 

沒多久,

你用一雙期待又不確定的眼神問我:「我可以玩嗎?」

當然可以!為什麼不可以?我想不出拒絕你的理由,

因為你正在用你的感官認識、體驗它!

因為那是現階段是你一種最好的享受學習方式!

因為你有探索世界的權利!

而這正是我帶你們出來的目的呀,

透過真實的體驗,扎實累積自己的經驗!

 

見你只是單純地抓一把沙子,

從空中撒落,

而看著細沙由手縫中穿越隨風飄灑的你,

就開心不已的和同學分享:「你看,很好玩耶!」

從單純的灑落到堆砌沙堡,

甚至尋找是否被主人遺留忘記帶走的工具,

或是現場可利用的自然物來進行你的創作!

你已經開始動腦可以怎麼玩?還有什麼可以幫助你玩得更開心?

在滿足、刺激、滿足、刺激的循環交替下...

一連串的探索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了.... 

 

當遊戲結束,

呼喊你一起到沙池旁的清洗區清洗時,

你離開的沙坑,沒有回應,但也沒有走近,

再一次提醒你時,

你看了看蒙上一層沙的一雙灰手,

仍舊沒有走近的意思,

走近你,又請你去清洗雙手時,

感覺到你不太願意的慢慢走向洗手台,

先伸出一隻手沖洗,邊告訴我:「沙子很好耶!」

雖然我沒有細問你沙子哪裡好,

但我微笑.....

因為你已經體驗到了!

 

DSC02264 DSC02279 DSC02288 DSC02296 DSC02302 DSC02305 DSC02309 DSC02314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子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