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午餐後的休息時間,

孩子在教室內遊戲,

教室傳出大聲呼喊一位孩子的名字,

我進入教室了解狀況,

原來為了吹電風扇而產生了小衝突,

一個是因為朋友擋在電風扇,吹不到電風扇,而大聲呼喊朋友的名字,

而另一個卻覺得為什麼對方要用這麼大聲說話?(之前我們曾討論過大家喜歡用適當的聲音說話)

在了解過程中,兩人急著不斷指責責對方的不是,

一個一個輪流說明後,(當然,我也請事情發生時,而在一旁觀看的孩子也說明一遍。)

一一核對無誤後,

帶著孩子們討論兩人在乎的事情,

「你們覺得他大聲說話的真正目的是什麼?」

『希望可以吹到電風扇、同學移到旁邊一點。』

「那你們覺得覺得大聲說話讓他不舒服,他真正的希望是什麼?」

『希望他說話小聲一點,或是說:「借過」』

「恩,很好,我們都知道這才是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事情,

那我們來試想一遍,如果又發生這樣的事情,該怎麼處理呢?」

先從吹不到電風扇的問題吧!

一開始有人提議直接告訴老師,

我告訴孩子:「這是一個好方法,但是有沒有可以是你們自己先試試看解決的方法?」

最後的討論:

一、先和對方說:「請借過,我吹不到風!」

二、若是對方不理會,再告訴老師。

再來是解決對方大聲說話的問題。

一、先和對方說對不起,我讓你吹不到風。

二、再跟對方說可不可以請你好好說。

結束後,

我告訴孩子,我們要來演戲,

演什麼?

演剛剛的事情,並加入我們所討論的結果,

孩子們興奮的表示自己想要扮演剛剛哪個角色,

(本來是希望當事人扮演原來的自己,但見大家卻開心的決定好自己想要的角色,想想也無妨...XD)

吹不到電風扇的、擋在電風扇的、在一旁觀看的角色,

還有人提出,在一旁觀看的那個人,平常都會手環抱在胸前的動作,(邊說邊做出動作)

所以等一下演戲,要模仿她的招牌動作!

真是觀察入微的孩子(大笑),

就這樣,這場戲像是玩遊戲般的

大家開開心心的演完了,也練習了討論的方法,

且還表達想要再演一次、想要扮演其他的角色....

 這場生活的小衝突,有了開心的結局。

 

DSC08637 DSC08638 DSC08639

DSC08641 DSC08642 DSC08643 DSC08645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子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